显示/收起条目

蒋光明:为部队建设奉献青春正能量


【基本信息】

姓名:蒋光明

入伍年份:2014年

曾服役部队:陆军第14集团军步兵第42旅

服役期间所获荣誉:

1.优秀义务兵;2.嘉奖表彰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1.校级C类奖学金;2.“䇹政”奖学金;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个人事迹】

携笔从戎:为部队建设奉献青春正能量

蒋光明,男,回族,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3级本科生。

本科期间,他毅然携笔从戎、参军报国,从事部队新闻宣传工作。两年间,不仅在《解放军报》、《战旗报》、《政治指导员》等报刊杂志多次发表图文稿件,有效宣传了部队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还主编旅党委机关报近60期,为部队留下珍贵影像资料近万幅,在部队遂行演习、驻训等大项任务期间,为激发官兵士气起到重要作用。由于对部队政治工作贡献突出,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嘉奖表彰。退役后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其个人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新民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心系社会饱含人文关怀

在入伍前的本科三年内,他一心钻研学术,立志要做一名“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学者型官员。为此,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GPA排名居于年级前列,并利用暑假时间参加“闵行区政府暑期挂职锻炼”“上海市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上海市社会低保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仲夏时节,他冒着酷暑带着调研问卷在政府部门、居民小区和学校之间辗转奔波,在与政府工作人员、普通民众的接触中,对中国社会有了更深刻、理性的认识:一方面,对普通百姓的苦难与无奈感同身受;另一方面,也认识到政府机关在许多时候同样处于两难境地,有苦难诉。

为此,他决心对中国社会基层治理、官民矛盾化解渠道等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积极申报、参加课题,先后对“从刑法视角初探食品安全问题解决之道”(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闵行区‘镇管社区’新模式研究”(PRP项目)等进行调研并顺利结项,还在“䇹政”项目(由李政道先生出资设立)中成功立项,对他感兴趣的网上信访制度进行研究。

2012年,钓鱼岛争端、黄岩岛事件相继爆发,他拒绝做一名只在网络上喊打喊杀的“愤青”,而是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用实际行动为国防建设奉献力量的种子。大三那年,毅然作出参军决定,“书可以缓两年再读,但当兵的机会错过了,这辈子就再也没有了”,他确信,一旦战争来临,以身许国是他能想到最好的报国方式。

热血青年奉献战斗青春

通过体检和政审后,他被分配至云南某野战部队服役。新兵连的三个月中,主动适应部队生活,刻苦训练,喊番号致使喉咙严重发炎、练战术破皮流血也不下火线……经过努力,他被连队评为队列训练标兵,在比武考核中也取得好成绩,并作为全体新兵代表在开训动员大会上发言。除此之外,他主动发挥特长,撰写新闻稿宣传连队典型事迹、帮助文书出黑板报、代表连队参加演讲比赛,获得了“优秀新兵”称号,对新闻报道的热情也由此萌发。

下连队后,由于文字功底突出,他通过选拔考核,被选调至宣传部门担任新闻报道员职务,主要负责对外宣传旅队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对内主编旅党委机关报、提供部队活动摄影保障。

外宣方面,他撰写的《承诺不掺水,践诺不打折》在《解放军报》刊发;策划宣传大学生士兵刘一乐创新研发通信软件的先进事迹,拍摄其工作照片在《解放军报》发表,并被人民网、中华网、中国国防部官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中央级媒体转载报道,影响广泛;参与撰写的《请来“真老虎”,练出硬本领》在原成都军区《战旗报》头版头条刊发,其他版面也均有新闻稿件发表;另外,《政治指导员》8月上刊发表了他训练的照片作为封面大图,并进行了个人事迹报道。

内宣方面,由于入伍时缺乏新闻专业基础,对编印报纸所需的方正飞腾、Photoshop等软件的掌握也几乎为零,他从头学起,积极向班长请教并搜集资料自主学习,白天忙于办公室秩序维护、通知文件传达、摄影保障及采访等工作,晚上则加班加点撰写新闻稿、整理处理照片、学习软件编排报纸,几乎每天都加班至凌晨以后。在所处宣传部门中高级士官接连退役,新闻人才青黄不接之时,他主动挑起了旅队内宣工作的大梁,对编排报纸、新闻摄影、稿件采写等工作几乎一人承担。两年来,共编印旅队报纸近60期,为部队留下珍贵照片资料近万幅,由于报纸版面设计美观、贴近官兵基层生活,受到旅党委首长和基层官兵的一致好评,在2015年8月旅队赴朱日和参加演习期间,编排的《战地快报》在官兵中广为传看,鼓舞了士气,也为旅队政治工作加分添色。

在即将退伍之际,他所在宣传科的科长带领全科官兵为其送行,并号召大家向他敬军礼,以感谢他为部队政治工作所作的贡献。

重返校园传递军人能量

退出现役后,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丝毫未冷却,在新一批大学生士兵即将奔赴战位、履行使命之际,他为学弟学妹们梳理入伍注意事项、在出征仪式上作为退伍老兵代表发言、在座谈会上为他们介绍部队情况传授经验,全力帮助新战士们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他被校武装部树为先进典型加以宣传,鼓励更多同学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由于其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及精神对大学生群体有着积极影响和正面引领作用,他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个人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新民晚报》等媒体重点宣传报道。

“学校如母亲,温暖柔和;军营如父亲,刚毅炽烈。享受了这两种大爱,一生无憾。”蒋光明服役期间,曾在给母校的“家书”中这样写到。如今虽已离开纪律严格、生活艰苦的部队,重返美丽校园,他却丝毫没有感到放松,而是决心将在部队中获得的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珍贵品质继续发扬,投入到下一步紧张的学习、工作中去,并积极通过个人经历激励他人,不断传播中国军人的正能量。对他而言,这正是履行军人使命、矢志献身祖国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