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收起条目

2021年征兵工作开始啦!


快速链接:

联系方式


2021半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参军报名公告

一、征集对象

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

二、征集条件

1、年龄条件

1)男生

本科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19991月1日-200312月31日期间出生)。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校研究生:不超过24周岁(19971月1日后出生)。

2)女生

年满18-22周岁(19991月1日-200312月31日期间出生)。

2、体格条件

1)身高:男生1.60米以上,女生1.58米以上。

2)体重: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3)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其他体格条件参见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

3、政治条件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具体条件要符合《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及有关规定。

 

三、征集流程

1、网上报名。即日起到手机“交我办APP-学生工作-2021参军报名”或者网站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服务平台https://ssc.sjtu.edu.cn/f/09998cbf进行报名。同时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2、初审初检。20214月到20216月,根据学校武装部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1寸照片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初审初检。

3、体检政治考核。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适龄公民按照学校武装部的通知,上站体检;体检合格者,接受政治考核。

4、走访调查。政治联审合格者,学校征兵办公室通知学生所在乡(镇、街道)基层武装部,安排联合走访调查。

5、预定新兵。20215-6月份,学校征兵办公室对体检和政审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

6、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单将在校内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批准入伍。

7、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并经公示的,由上海市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学生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高校学籍注册保留,享受义务兵优待,等待交接起运,统一输送至部队服役。

8、欢送新兵。9月起运送新兵。2021半年新兵批准入伍时间和军龄起算时间统一为202191日。

 

四、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参军入伍优待政策

1、保留学籍

参军入伍前正在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复学。在部队服兵役的时间不计入学生在校的学习年限。

2、转专业

原则上,未获退学警告的本科一、二年级学生退役复学时,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相关院系面试和学校批准后,可转读其他专业。国家或学校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况除外(具体可向教务处咨询了解)。

3、推免资格

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4、考研加分

2016年起,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

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学费资助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或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校

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 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6、服役优待金

本市在役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例同步递增;对到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服现役的,按照本市在役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的2倍数额发放优待金。

7、一次性经济补助以及生活保险费补助或者生活补助

对自主就业或者继续完成学业的退役义务兵,由区政府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补助标准由市退役军人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制定,并根据本市综合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对自主就业或者继续完成学业的退役士官,从其担任士官当年起算,服役年限每增加一年,其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按照退役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递增 10%。

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按照本市规定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一次性给予 24个月的社会保险费补助或者生活补助。

8、减免住宿费及学费资助差额

学生退役复学后至本学历阶段(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前,学校免收其住宿费和国家学费资助标准与学生实际缴费金额之间的差额。

9、评奖评优

在学校和部队表现优秀,且符合相关基本条件的,优先推荐评选优秀奖学金、优秀个人(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

10、致远游泳健身馆免费年卡

学校每年向退役复学学生赠送致远游泳健身馆综合年卡,可全年免费不限次在致远游泳健身馆游泳健身。每位参军学生在其退役复学后至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前,享受此项优待政策。

11、专项资助

做视力矫正手术并最终入伍的学生,可申请获得专项经济资助。

 

五、报名时间和方式

1)全国征兵(男兵)2021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

202141日至2021年815

2)全国征兵(女兵)2021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

    2021年6月26日 至 2021年8月15日18时。

报名方式:

1、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正式报名。同时登录手机“交我办APP-学生工作-2021参军报名”或者登录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服务平台“2021年应征入伍平台”进行报名

2、现场报名:闵行校区武装部205办公室。